广元丨唐家河——大熊猫的优良栖息地

2019年03月20日16:0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以大熊猫、扭角羚、川金丝猴、珙桐、红豆杉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元市青川县之西北角,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龙门山西北侧,摩天岭南麓。它北连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境内的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邻绵阳市平武县,东南与四川东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青川县青溪镇、桥楼乡、三锅乡接壤。保护区东西长约24.6千米,南北宽约16.3千米,面积4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约2.72万公顷,缓冲区面积约3798.30公顷,实验区面积约9047.83公顷。

  保护区略呈三菱形,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大草坪最高海拔3837米,白果坪保护站最低海拔1150米。区内地势落差很大,山峰陡峭,河谷深切,属侵蚀构成的中高山地貌。主要有大草坪、麻山、大草堂等7座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摩天岭、南天门、光景堂、马鞍岭等13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

  保护区内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程度极高,计有高低等级植物267科969属2422种,各类动物735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银杏、珙桐、光叶珙桐、红豆杉、水杉、独叶草6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别名羚牛、牛羚)、豹、云豹、林麝、绿尾虹雉等13种。

大熊猫的乐园

  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被中外专家誉为“大熊猫的乐土”“天然动植物园”“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四川岷山山脉的平武、青川、北川和邛崃山脉的宝兴、汶川、天全6个大熊猫主要栖息地之一。据2011年的调查统计,保护区内生活着60余只野生大熊猫。它们栖息于海拔1600~2600米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针叶林下的竹丛中。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熊猫分为三大群体:摩天岭群体,群体数量大约20只;洪石河群体,群体数量大约31只;落衣沟群体,群体数量大约10只。熊猫栖息地面积约300平方千米,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5%。

苍翠茂密的箭竹林

  大熊猫自古就繁衍栖息于唐家河,已经有数百万年的历史了。熊猫之所以能够在这里世代生存,是因为这里生长着苍翠茂密的箭竹林。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箭竹有巴山木竹、糙花箭竹、缺苞箭竹、冷箭竹、油竹、青川箭竹等12个种类,其中大熊猫主食竹有糙花箭竹、缺苞箭竹、青川箭竹、巴山木竹4种。箭竹是大熊猫的主要食物,是大熊猫这个世界稀有物种赖以生存和繁衍的重要条件。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郁郁葱葱、苍翠茂密的箭竹林,得益于米仓山脉、龙门山脉优良的自然环境,也得益于保护区员工的辛勤管理和耐心培育。保护区内的缺苞箭竹、糙花箭竹分布范围最广,其余则为零星分布。

  森林、箭竹、水,是大熊猫生存的物质基础。唐家河国级自然保护区具备了上述大熊猫生存的所有条件。唐家河景区400平方千米境内,170余条小溪密布山间。真是处处有小溪,山山流清泉。山间的溪流泉水,不但滋润了山中万物,也为大熊猫提供了饮水的方便。

  发源于岷山、龙门山中的123条小溪,在云雾中的重峦叠嶂间奔腾咆哮,汇成46条支沟;这46条支沟在密林深山间东流西淌后汇成了文县河、白石狼、石桥河、小湾河4条小河;4条小河分别汇入保护区内的北路沟、唐家河;北路沟、唐家河汇合于保护区检查站前,形成青竹江的源头。

唐家河秋景

唐家河珍惜动物分布及景点导览图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雉鸡

唐家河保护区内大熊猫主食分布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