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祈梦圣地——九鲤湖

2019年03月20日16:4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九鲤湖位于仙游县东北部钟山镇境内,系“仙游四大景”之一。它源于戴云山支脉何岩,过钟山平原,泻入高阳山和飞凤山夹峙的河谷,蜿蜒东流注入莆田莒溪,至延寿溪、木兰溪入海。传说西汉元狩年间,安徽庐江何氏九兄弟在湖畔炼丹,丹成后,各乘一鲤升天,“九鲤湖”因此得名。这也是莆田市道教历史的最早记载,迄今有2100多年。

  九鲤湖碧波荡漾,四周林木葱茏,千岩竞秀,怪石嵯峨,瀑漈泱泱,兼具林、泉、水、石之胜,自古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素有“九鲤飞瀑天下奇”的美誉,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著名的九漈瀑布群全长10余千米,总落差432米。每漈各有特色,分别是雷轰漈、瀑布漈、珠帘漈、玉柱漈、石门漈、五星漈、飞凤漈、棋盘漈、将军漈,其中又以瀑布漈、珠帘漈、玉柱漈最为壮观。珠帘瀑从高耸的崖头猛泻而入深潭,水石相激,轰鸣如雷,溅起阵阵雾浪。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特地前来游历,在《游九鲤湖日记》中赞叹:“即匡庐三叠、雁荡龙湫,各以一长擅胜,未若此山微体皆具也。”

  “何氏九仙”是我国民间影响最广的司梦神灵,九鲤湖因而以“祈梦文化”闻名遐迩,是汉族“祈梦文化”的发源地,其祈梦程式自唐宋一直沿用至今,被史学家誉为“研究中华‘梦文化’的活化石”。历代达官显贵、骚人墨客纷纷来此朝圣、祈梦,著名者有宋代端明殿大学士蔡襄和太师蔡京、明代礼部尚书陈经邦、清代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等。相传明正德二年(1507年),江南才子唐伯虎曾在此梦见“仙人赠与其一担墨锭”,因而文思大进,后来在苏州构筑“梦墨亭”以纪念祈梦之灵验。祝枝山为之撰《梦墨亭记》。明代著名小说家冯梦龙,清代著名学者纪晓岚、梁章钜等人对九鲤湖的“梦文化”都做过生动的记述。

  九鲤湖还保存着诸多历代名家的摩崖题刻。这些石刻分布在九仙祠周围,雷轰漈上方和石湖西岸的岩石、崖壁之上,多为景物题名、游览题咏等,有篆书、楷书、行书和草书等字体。如北宋的“湖光亭”题刻,南宋兵部侍郎陈谠手书的“天子万年”,明代户部尚书郑纪的“野趣谢千钟老景寻神仙作会,湖光涵万象梦魂与天地同流”联刻,林有恒的“第一蓬莱”,工部尚书林俊的“碧水丹山”,李翱的“观瀑”以及近代严家淦的“飞雷奔雨”等题刻,点缀在碧水丹山之间,显示出古朴优雅的文化底蕴。

九鲤湖鸟瞰图

明正德十年(1515年)林有恒所书“第一蓬莱”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