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天然氧吧——瑞云山森林公园

2019年03月20日16:4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瑞云山位于涵江区大洋乡境内,与永泰县、福清市交界,海拔1015米,村民常以山间积云判断晴雨,其山有峰、峦、岭、嶂、崖、岩等,千姿百态,其水有泉、瀑、溪、涧、潭、濑等,动静相生。

  永兴岩,系瑞云山森林公园的主体景区,岩体属于火山喷出岩,节理有孔隙,地下水可渗透,风化较为严重,因而造就了灵山秀石的奇特景观,有“仙人引路”“天狗吠日”“骆驼送水”“玉女梳妆”“十二生肖石”“雄狮听经”“群猴聚会”“五鲤朝天”“猴子洞”“鸵鸟石”“香炉峰”等新老景点不下百处。永兴岩中心岩体“石象岩”高100米、宽50米,形如大象,故得其名,岩面奇峭峥嵘,有几处类似骷髅,故又称“鬼岩”。岩底有420平方米的石窟,早在宋元时期,当地人就在石窟中供奉神佛,石窟中有张公洞及仙人洞。现存古迹有3个高约4米的石拱门,内有石梁柱构架,覆莲形柱础,雕砌得非常精细规整,梁架上刻有元至正二年(1342年)的题记。

  永兴岩上有诸多肖形石。《莆舆纪胜》称:“永兴岩削立可三十丈,上有飞瀑霏霏……左有石狮、石象、香炉、玉女诸峰,前有将军、石门峰,皆极形似,非他山可比……诸峰成立斧劈势,最奇则入谷两危,矗空百丈,苍碧岌嶪,望而知其为异境。”“玉女梳妆”是永兴岩代表性景点之一,远望像一位风姿绰约的仙女正对镜打扮。

  山上有转水寺,旧为古祠,相传那里是“陆禅师喝石回流之处”。 永兴周边,山水灵异。南宋乾道二年(1166年)、五年(1169年)、八年(1172年),“瑞云山下出三元”,相继出了萧国梁、郑侨、黄定等状元。

瑞云山俯瞰图

永兴岩景区内的凤尾瀑布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