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费祎的大将军府

2019年03月20日16:1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费祎,字文伟,荆州江夏鄳县(今河南罗山县)人,三国时蜀汉名臣,与诸葛亮、蒋琬、董允并称为“蜀汉四相”。他一生中许多重要的政治、军事活动与广元昭化密切相关。251年,费祎领兵屯驻汉寿县(今广元市昭化区),252年又奉后主刘禅之命,在汉寿县城开将军府,使该处成为蜀汉政权后期的重要军事中心。

昭化古城一角

       费祎从245年以后一直戍守汉中。那时的汉寿县是汉中的大后方,距阳平关、定军山都不远,因此费祎很有可能就驻守在汉寿县。蜀汉延熙十四年(251年)夏天费祎回成都,成都有望气者(观云气测吉凶的人)指都邑无宰相位,因此入冬后费祎又北屯于汉寿。至延熙十五年(252年)刘禅命费祎开府于汉寿。这样看来费祎应该在汉寿驻守近8年时间。

       费祎就任大将军,录尚书事后,痛击了魏国大将曹爽和征西将军夏侯玄在延熙七年(244年)所发动的战争,使蜀魏在以后的几年中免于战事。费祎还曾向姜维表述过他的安邦定国主张:我等不如丞相亦已远矣,丞相犹不能定中原,何况是我等呢!不如保国治民,敬守社稷,以其功业等有能者去继承,不要以为希冀侥幸而决成败于一举,若果不如其志,悔之无及。由此可知费祎的主张是深思熟虑后的肺腑之论。

       费祎学识渊博,识悟过人,每省读文书“举目暂视,已究其意旨,其速数倍于人,终亦不忘”。他忠于蜀汉,勤于政务、军务,诸葛亮死后,他与蒋琬、董允同心辅佐刘禅,支撑着蜀汉政权。他谋略过人,治军有方,身为大将军带兵大破魏将曹爽,建立功勋。

       费祎死后,后主刘禅根据他对汉室所建立的功勋,谥赠“成乡敬侯”,并为其举行国葬。将其安葬于汉寿城(今昭化古城)西门外社稷坛南边,并勒石竖碑镌刻“汉尚书令费公敬侯之墓”。经千年风雨泯蚀,碑上的字迹已然斑驳。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县令吴光耀又重立一碑,名“蜀汉大将军录尚书事成乡敬侯费祎之墓”,其字由其11岁长女吴正敬书写,碑文字迹浸润童女的娟秀,是不可多得的石刻珍品。

       费祎墓现仅存黄土半堆,高约3米,两块墓碑旁边有“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石碑。而今,昭化区的昭化镇已成为金牛古道上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费祎墓也已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蜀汉大将军费祎陵园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