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广元女儿节

2019年03月20日16:14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形成于唐代的“广元女儿节”,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贞观年间,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任利州都督,其母杨氏生武则天于都督府内。690年,登上大周皇位的她在其出生地利州敕建佛寺,百姓感其恩德将它命名为“皇泽寺”。佛寺建成恰逢正月二十三武则天生日,上万百姓齐集皇泽寺及江岸河湾隆重欢庆,河湾一带因此热闹非凡并逐渐形成集市。此后,约定俗成形成“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定例。再往后,正月二十三演变成广元妇女特有的“游河湾”传统节日,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前夕。

       新中国成立后,以“游河湾”为主要内容的广元妇女传统节日一度中断,1988年经广元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恢复广元妇女的这一传统节日,并定每年的9月1日为“广元女儿节”。如今,热情奔放的人群和项目众多的文化艺术活动,让这一节日更加多姿多彩,充满生机活力。

       “广元女儿节”期间,由各级妇女机构倡导,各地女性自发组织的活动主要有:划凤舟比赛、河岸对歌比赛、文艺方队大巡游、女儿节之夜狂欢活动、“女皇杯”歌舞大赛、“利州小姐”选拔比赛、女子登凤凰楼比赛、百名女童书画表演赛、女性“四自”讲演比赛、巾帼女性表彰会等,这些活动凸显出“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女性风采,维护妇女权益,激励女性自强”的节日宗旨。

凤舟赛

       外地有龙舟赛,一般是身健体壮的男性参与。广元有凤舟赛,是纪念江潭感孕武则天出生在广元而举办的,特点是参赛者是清一色的妇女。由机关、厂矿、学校、街道、社区和县区组织的凤舟队,拼搏于江波之上,竞技于激浪之中,在两岸数万百姓的欢呼加油声中,劈波奋进,斩浪前行。有诗赞道:“嘉陵江上赛凤舟,你追我赶争上游。一河歌声一河笑,利州女儿尽风流。”

       广元凤舟赛年年举办,已历28届,是名副其实的“广元女儿节”骨干项目。广元凤舟赛曾邀请包括港澳在内的国内多地的女性组队参加。目前凤舟赛已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国际凤舟赛”。广元成为具有“国际凤舟赛”唯一举办权的地区。

河岸对歌

       “河岸对歌”表演在南河两岸举行,山乡的农民歌手组队参加,歌手们采用《盘花调》《十样景》《十二月》等曲调,即兴现场编词问答。对歌的内容包括农事季节、科学种田、地方新事、小康家园、和谐家庭等方面。正能量的内容,原生态的曲调,机智风趣的应对,让对歌现场数万观众笑声不断,掌声雷鸣。

文艺方队大巡游

       女子文艺方队,由机关、厂矿、学校、街道、县区组建,她们身着鲜艳的服装,手执特色道具,在女儿节主会场轮流表演广场歌舞。之后,各文艺方队沿规定的线路巡游全城,载歌载舞的表演令人赏心悦目。

女儿节之夜

       女儿节之夜的广元城,各大广场霓虹闪烁、彩灯炫目,身着节日盛装的妇女们涌向广场,首先观看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耍狮子、踩高跷、舞龙灯等民间灯舞表演。之后,广场篝火晚会、广场国标舞表演、化装假面舞会等依次展开。

       女儿节之夜的另一项大型活动是在嘉陵江沿岸举行的“放河灯”,那是热闹非凡而又富于诗情画意的活动。傍晚,妇女们来到江岸,把自制的河灯固定在漂浮物上,点燃河灯里的蜡烛并将灯放入江中。成百上千的河灯顺水漂向远方,五颜六色的小小河灯逐渐在江心汇成一条光带。主人望着远去的河灯,心中默念着对生活的企盼或是对亲人的祝愿,目送着河灯消失在远方。

       从历史长河中一路走来的“广元女儿节”,成为当今广元一个盛大的节日。2014年5月,“广元女儿节”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凤舟竞渡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