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广元千佛崖摩崖石刻造像

2019年03月20日16:1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精湛的佛教艺术品

       “大云梵景殿岩多,法法盘空鸟道过。百尺金身堆拥壁,千龛宝像列森罗。叠叠山峰朝彩阁,迢迢江水远清波。雕剜剐斫工奇巧,望像如生世不磨。”这是明正统七年(1442年)会稽人何宗毅合家还乡,途经千佛崖,与妻子顾氏舍资财重装龛像祈求家人平安而镌刻在崖壁上的诗。诗中所指千佛崖“千龛宝像”“百尺金身”,说明它是一派佛国仙境的气派。

       千佛崖摩崖造像位于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的嘉陵江东岸金牛古道上,距今1500余年,历史悠久,雕刻技艺精湛。佛崖全长近400米,崖高45米,现存造像1200余龛,7000余尊。佛龛层叠分布,密如蜂巢,是四川规模最为宏伟的石窟群。石窟始凿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唐代,现存造像基本为唐代遗存,五代和清代有少量开凿,其余各代多为游人题刻和装銮佛像之举。现存自唐至清各代题刻118条,历代名人题咏千佛崖诗歌30余首。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研价值,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崖造像以大云古洞为中心,南段重点龛窟有大佛洞、莲花洞、牟尼阁、千佛洞、睡佛龛、多宝佛窟、神龙大佛龛等,北段龛窟有菩提瑞像窟、弥勒佛窟、卢舍那佛龛、阿弥陀佛龛、清代藏佛洞等。千佛崖摩崖造像大多数龛窟体量虽小,但内容颇丰,题材多样,有庄严肃穆的释迦佛、三世佛、弥勒佛、阿弥陀佛、多宝佛,有雍容华贵的菩萨,虔诚追随佛祖的弟子,形态各异的人形化天龙八部,自由翱翔的飞天,威风凛凛的力士,虔诚礼佛的供养人……雕刻家们以娴熟的雕刻刀法,纤细柔和的线条造型,结合自己的审美理念,精心雕凿出一尊尊栩栩如生、生动感人、形态各异的佛教艺术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访古论今

       千佛崖摩崖造像历经千年沉淀,以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精湛的艺术、丰富的人文闻名于世。其规模布局、雕凿水平堪与国内其他著名石窟相媲美,是剑门古蜀道上一颗闪亮的明珠。崖前始于三国时期的剑门古蜀道,是连接关中八百里秦川与蜀地天府之国的交通要道,它与千佛崖摩崖造像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方寸之地集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一系列文物保护工程和环境整治工程,使千佛崖一带人居有好条件、文物有好环境、出行有好道路,逐渐形成了一处占地20余公顷的具有川北园林风格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现在到千佛崖,既赏古迹,又看文物,既能从古人对佛的虔诚礼拜中印证出人心向善的轨迹,又可以从艺术家的追求里发现古人欲以其艺术匡正社会的良苦用心,从而咀嚼文化遗存的馨香,品味岁月留下的甘甜。如果到崖头坡上的接待处,可住、可吃、可吟、可唱、可书、可画,可到幽静的花荫下独饮,可去雅致的厅堂里共议。近处是幢幢高楼,远处有贯通的公路、铁路,高架桥、高架路纵横交错,织入高处的蓝天,织入远处的青山……

千佛崖全景图

精美绝伦的莲花洞

庄严肃穆的佛教造像

东方美神——持莲观音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