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广元窑的黑釉碗

2019年03月20日16:1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瓷窑铺窑址,又名“磁瑶铺”或“磁陶堡”,位于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千佛岩社区,南距利州中心区直线距离约5.2千米。窑址海拔高程为500.9米。时代为唐宋时期。

  1953年,在宝成铁路建设中,西南博物院发现并确认瓷窑铺窑址,当时命名为“广元窑”。1956年,广元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76年至1978年,四川省古陶瓷编写组、重庆市博物馆曾先后对此窑址进行过全面的调查和试掘。1993年,因G108线公路拓宽改道工程涉及瓷窑铺窑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前身)会同广元市文物管理所对该窑址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305平方米,清理出3座窑炉、1处作坊遗址,出土瓷器、窑具等文物达数千件。2003年双方联合将此次发掘资料公布。瓷窑铺窑址烧造的瓷器釉色多样,以黑色、黑褐色为主,工艺先进,其产品流行于四川、重庆以及临近的陕西、甘肃等地,影响范围广泛,延续时间长,雄踞川渝两地同类窑址之首,是国内一处著名的唐宋时期民间窑场遗址。

  现藏于皇泽寺博物馆的19件一级文物中有7件即出自该窑址,广元窑瓷器先后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四川宋瓷博物馆等近20个博物馆,“广元窑”先后被收入《中国通史》《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中国陶瓷》等重要书籍。

宋代广元窑荷叶玳瑁罐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