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皇泽寺摩崖石刻造像

2019年03月20日16:2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广元市拥有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祀庙——皇泽寺。它坐落在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城西1千米的嘉陵江西岸,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由寺院区、石刻区、陈列馆区、游人中心区等几部分构成。

       皇泽寺创建于北魏晚期,历经北周、隋、初唐的不断发展,渐成规模,至盛唐达到鼎盛。690年,武则天称帝后,为纪念其龙兴之地,赐该寺名“皇泽”,寓“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意,并刻其真容像于寺内。该寺庙从创建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

       寺内现有二圣殿、武氏家庙、则天殿、大佛楼等建筑。供奉有唐代武后真容像,唐高宗、武则天二圣像和武则天父母武士彟、杨氏之像。现存北魏晚期至唐代的57个龛窟,1200余尊摩崖石刻造像,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还是武则天研究基地。文化部2004年命名四川市广元女皇文化园为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6年皇泽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唯我独有,武氏真容石刻全国仅此一尊

       则天殿内陈列的武则天真容石刻雕像高1.8米,由整块砂岩雕凿而成,距今已有1300余年。

       武则天神态安详,结跏趺坐,头戴高宝冠,冠中饰坐佛,颈佩项圈,胸饰璎珞,披帛自双肩下垂绕体侧,双手于腹前施禅定印,表现的是武后老年的形象,寓意其是菩萨转世以及晚年登基做皇帝这一史实。这是国内唯一的一尊武后真容石刻像。

       殿内还陈列有“大蜀利州都督府皇泽寺唐则天皇后武氏新庙记”碑,后蜀广政二十二年(959年)昭武军节度使李奉虔所立,碑高89厘米、宽90厘米、厚21厘米,碑阳自左至右竖书29行,碑阴自左至右竖书25行,遇敬语则空三格。该碑对研究皇泽寺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也是郭沫若先生考证武则天生于广元的重要依据之一。

       《舆地纪胜》卷一八四“利州”记载:皇泽寺有“唐高宗、则天真容”,皇泽寺二圣殿即据此恢复。大殿中央供奉唐高宗、武则天真容铜像,两侧选择了高宗、武周朝时期著名的大臣作为陪侍。史书记载:麟德元年(664年)后,每次上朝议事,帝坐于东间,后坐于西间,政无大小,皆与闻之,天下大权,悉归中宫,生杀大权,决于其口,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谓之“二圣”。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现象,充分显示了武则天卓越的政治才能。

南北交融,皇泽寺石窟艺术独具特色

       皇泽寺现存的57个龛窟,1200余尊石刻造像,始凿于北魏晚期,历经北周、隋代的发展,到唐代时达到极盛。皇泽寺摩崖造像对研究四川地区佛教的传播路线、造像题材和风格、人们的宗教信仰都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郭沫若先生曾赋诗称赞:“广元皇泽寺,石窟溯隋唐。媲美同伊阙,鬼斧似云岗。”

民风绝唱,宋墓浮雕石刻再现传统之美

       寺内陈列的宋代墓室浮雕石刻,刻有古代“二十四孝”图和民间伎乐歌舞图,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宋墓浮雕石刻人物是研究宋代美术史的宝贵资料。石刻伎乐图为研究南宋大曲、杂剧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形象资料;石刻生活图是当时当地人民生活的生动再现;石刻中仿木结构的门、窗、斗拱等,又为我们研究四川地区的宋代建筑保存了重要的史料。

农事经典,蚕桑事图光耀史册

       雕刻于清道光七年(1827年)的“蚕桑十二事图”由十三块碑石组成,长7.7米、高1.4米。石刻“蚕桑十二事图”,用阴刻线描手法,以连环画的形式,再现了我国古代栽桑、养蚕、缫丝的整个生产过程。图中人物姿态各异,构图精美,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印证了我国古代“民重蚕事,衣食无缺”的重农桑传统。是研究蚕桑、纺织的重要资料,具有重要的科学、艺术、研究价值。

       “蚕桑十二事图”已载入《中国纺织史》和编入有关大学教程,其拓片保存于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

典雅、辉煌,女皇文化陈列馆

       女皇文化陈列馆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陈列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用“龙兴利州”“走向皇位”“伟业胜绩”“无字丰碑”四个单元,真实地反映了武则天从出生到执政时期不平凡的一生;第二部分展示了影响世界的十大女王,她们在历史上对自己所在国家的社会进步、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的贡献。女皇文化陈列馆富丽、典雅、辉煌,以宫廷的富贵气氛,体现大唐、大周盛世豪华的气度。

       除此之外,皇泽寺内的武氏家庙、五佛窟、迎晖楼石窟群、历代碑刻等景点和寺内珍藏的战国巴蜀青铜器、精美华贵的宋代瓷器等藏品均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寺内的匾额、对联也为古寺增辉不少。

皇泽寺全景图

皇泽寺景区示意图

“大蜀利州都督府皇泽寺唐则天皇后武氏新庙记”碑

皇泽寺摩崖石刻

皇泽寺唐代阿弥陀佛造像的头部

皇泽寺的北朝中心柱窟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