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嘉陵江畔筹笔驿

2019年03月20日16:2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筹笔驿,位于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北。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率军北伐曹魏,曾多次在此筹划军机大事,该地名由此而来。

       据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编撰的《广元县志》载:“筹笔驿在县北九十里,诸葛武侯出师常驻军筹划于此。”杜牧诗:“永安宫受诏,筹笔驿沉思,画地乾坤在,濡毫胜负知。”说的就是诸葛亮在此筹划江山乾坤,挥毫军机大谋之事。足见筹笔驿是蜀道上的重要驿站。

毛泽东书《筹笔驿》

诸葛亮谋划军务的重地

       筹笔驿是一处峡僻之地。嘉陵江从它西侧奔流向南直奔广元,梅家河穿其腹地而向西注入嘉陵江。一江一河的数万年冲刷,不仅将此处之峻岭分割成三大块,而且在山间堆积了一个丁字形的小平坝,形成了三山环抱筹笔驿的地形。隔江而望的汉王寨山和安家山,虽不算险要绝地,但它们扼守着嘉陵江水道,在其上完全可俯视由北而至的兵戎行旅。紧依梅家河的八庙山,坡地较缓,有零星石级存留。山顶有可容千人的平地,既可修筑山寨,又可营盘驻军。从地理环境看,筹笔驿四周群山连绵不绝,如千峰排戟,万仞并立。峭壁对峙于江岸,似刀削斧劈,铁壁铜墙,气势雄伟壮观,威震一方。也正是如此险峻的水陆要塞,才吸引了蜀相诸葛亮的关注,在此建驿设站,作为北伐曹魏的一个后方军事基地。

       筹笔驿不仅自然环境非同一般,具有可进可退、可攻可守的战略地位,而且在略阳和阳平关的后方,在这里筹划军事,决定去向后,大军在不远处便可分道而行了。由于古代交通条件的限制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筹笔驿这个在嘉陵江边沉寂了千年的偏僻山村终于在三国纷争的战火中,有幸成为诸葛亮运筹帷幄、谋划军务的重地。

筹笔驿怀古

       三国归晋后,这里虽然失去了战略位置,但因地处嘉陵江北上秦、陇的要道上,它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站点。

       南北朝结束后,隋朝正式在这里设置驿站,且因纪念诸葛亮而取“筹笔”之名。唐代的筹笔驿更是繁荣兴旺。为纪念诸葛亮,这里还修建了“军师庙”,香火十分旺盛。京华冠盖,迁客骚人,入蜀出川经来于此,多往拜谒。像李商隐、薛逢、罗隐等人都留下了不朽的诗篇。尤以清代罗隐的《筹笔驿怀古》诗最为著名:“抛却南阳为主忧,北征东讨尽良筹。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千里山河轻孺子,两朝冠盖恨谯周。惟余岩下多情水,犹解年年傍驿流。”这首诗不仅写了诸葛亮因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他舍弃在南阳那种闲云野鹤的自由生活,为刘备分忧解愁而东征北伐,建功立业之事,而且还生动地描绘了广元筹笔道亭下的滔滔嘉陵江水。诗人把那种思古而无限感慨的情怀化为了江中的多情之水,让人感慨万千。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编写的《广元县志》中,“筹笔怀古”被列入“广元十二景”。

       筹笔驿虽然已远离了我们的时代,但那些与它相关的故事,相依相伴的山水却仍然点缀着今天的生活。

筹笔驿遗址

张大千画《筹笔驿》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