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剑门天下雄

2019年03月20日16:36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剑门、剑门关位于剑阁古城普安镇北30千米的大剑山。大剑山峰峦起伏,倚天如剑,峭壁连绵,横亘似城,山之中断处,两崖对峙,其势如门,故名“剑门”。自三国蜀相诸葛亮在此立关设尉后,这里才被称为“剑门关”。因其“壁立千仞,穷地之险,极地之峻”“阴溪穷谷,万仞直下,莽崖峭壁,千里无土”,故有“天下雄关”之称。

剑门七十二峰

雄峰百里

       自古皆谓“剑门雄冠天下”,到底此论从何而来?剑门关不仅集雄、险、幽、秀于一身,而且雄峰之多,连绵之长,堪称天下一绝。

       剑门称“梁山”,由大剑山、小剑山两列山脉组成。大、小剑山号称“七十二峰”,其实此数并非实数,是形容大、小剑山连绵不绝的山峰。仅大剑山就有200多座奇峰,小剑山也应有100多座奇峰,它们南北排列,高低错落,前后交错,层峦相叠,东枕滔滔嘉陵江,西偕秀丽多姿五子山,蜿蜒横亘数百里,莽莽苍苍,云环耸翠。它近观如铜墙铁壁,拔地列阵排山倒海,让观者心惊胆寒,叹为观止;远眺交错重叠,起伏万千,如一条长龙飞舞在云天,北向石壁,昂首探颈,气宇轩昂,石骨裸露,雄壮奇伟;南向斜坡逶迤染翠,四季葱茏,绿裹山峦,秀美娇艳。如此奇妙的雄秀相偕的自然景观,天下唯此剑门可赏。上百里的砾崖丹霞地貌,阻秦风于清江之外,护蜀土于双肘之怀,这是天设地造的自然城郭,是保护蜀门的一道磐石城墙。

雄关百丈

       剑门关处于大剑山中断处,因大剑溪而冲出一道深深的峡谷。如果大剑山这道峡是剑门第一关,那么在小剑山就还有个第二关,就是雷鸣谷。大剑山关隘峡谷长500米,高150米,底宽50米,顶宽100米。小剑山关隘峡谷长约100米,高200米,底宽20米,顶宽50米。两峰间的峡谷,自古皆称“阴溪穷谷”,不仅乱石嶙峋、虫蛇众多,而且夏秋常有洪水暴涨,这个百丈深峡与对峙的悬崖所形成的自然关隘确实雄险至极。诸葛亮也正是看到如此雄峰和雄关相连,才在此建关设尉,以保蜀安。

       剑门关自诸葛亮设关以来便筑有守关之城楼,虽因战火多次毁掉,但历代都有重新建造。剑门关在“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中,又在最早的古关楼遗址上,重建了剑门关关楼。为了让今人体会古代诸葛亮所造飞梁阁道的壮观情境,剑门关配合关楼和关内外道路的建设,在后关门一线和金牛峡一线都仿造了古代的栈阁道。这些新铺栈道在地理环境的选择上、架设的工艺技巧上、用材用料的考虑上都尽量秉承“继承古人、方便今人、安全游人”的理念,这无疑更增加了剑门关的历史文化氛围和人文地理特色。

剑门关关楼

雄兵百万

       正是因为它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极其绝妙的地貌特征,让剑门关成了历代兵家的必争之地。因其关险而易守,故古人有“一夫怒临关,百万未可傍”的赞叹;因其道险而难攀,故古人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惊呼;因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更有“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的言论。如此要塞,战事不断,硝烟不熄。2000多年来小战无数,大战50多次。剑门关见证了这些英雄豪杰流血牺牲的悲壮历史,也展示了百万雄兵在此征战的英雄气概。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

雄文百卷

       剑门关的雄奇险峻、幽谷、秀岭不仅让英雄豪杰仰慕,而且更让文人墨客动情,从晋代张载开始,无数文人墨客往来于斯,或抒豪情壮志,或叹人生百味,或歌山川隽秀,或描世间万象,把剑门的雄险写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陆游那首“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的诗却让人感受到了剑门雄奇、霸气中的几分柔美,几分润泽。不管是春之细雨玉珠,还是秋之细雨薄雾,都无疑给雄奇的剑门关披上了朦胧的锦衣秀琼,让人们在雄风万里的古道旁、古关口、古溪中去体味另一种惊心动魄的柔美之雄,也引得诗人泼墨挥毫、叹为观止,留下万卷文章,以表眷恋和仰慕之情。

       剑门关处处都留下了古今风云人物的足迹、文人墨客的畅想,这些印记把剑门装点得更加深邃,更加雄壮。天地的鬼斧神工让人感叹,筑路者、开拓者、征战者、穿越者的精神更让人敬仰,是他们用血肉和灵魂书写了数千年的蜀道沧桑,让奇山秀水的生命更显辉煌。剑门关不仅是观景山,它更是集栈道、驿道、邮道、马道、鸟道于一身的中国古代交通文明的活化石。我们相信,这个已荣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殊荣的自然人文宝库,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得到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桂冠。

 

剑门关景区导览图

大剑山绝壁奇观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