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六道合于一峡的奇观

2019年03月20日16:5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两侧的大峡谷,是一道自然奇观。它峡壁陡峭,山峰对峙,直插云霄,在石灰岩山体的绝壁上可见多处被流水溶解而形成的溶洞或孔眼。斧劈刀削般的峭壁底部,便是湍急奔腾的嘉陵江水。这条长4000米,宽约100米的大峡谷就是明月峡。先民是取李白诗句“清风清,秋月明”来形容月落深峡时那奇妙的银辉美色。

六道合一的明月峡

       秦巴山地在广元朝天区一带的地形非常复杂,山体横亘,奇峰突起,峻岭连绵不断,溶洞遍布,地下水丰富。早年的驿道,是极其壮观的地下长廊。但是在这条通道的顶部,是硕大的山体、坚硬的石灰岩峰峦相接。也就是这些奇峰突岭,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将广元城隔离在山之南侧。自秦岭而下的嘉陵江水横冲直撞,历经亿万年的不断冲刷,将横亘之屏障冲开一道缺口,并滚滚向前,在如此险峻的峰峦中劈开了一道南北相通的大峡谷。从此南向广元之南,北去汉中便有了唯一的可通之路。

明月峡景区导览图

明月峡栈道

       虽然这里并不是理想的通行之径,但因别无选择,这道峡谷留下了从古至今不同时期的六种道路痕迹。

       一是远古先民狩猎或生产劳动踏出来的羊肠小道。这种道虽只残留了极少的段落,但至今仍能目睹它的容貌。先民在此基础上扩展延伸逐渐形成了可通商旅,可传邮件的驿道,在朝天峡山顶上至今还存留着古驿道遗迹。

       二是古代先民在峡壁上所造的栈阁道。先秦的栈梁及栈板阁楼虽无存留,但其绝壁上的栈孔却完好如初,清晰可辨,它的存在完全可以见证古人的创造力和勇气。

       三是嘉陵江边石崖上留下的船工纤夫道。这些凹凸不平的痕迹虽然被江水冲刷得光滑难觅。但在离江面几米处的山岩上,仍可清晰地见到它们的踪迹。

       四是峡谷里嘉陵江上的木船航道。现在木船虽然很少,但过渡之船、运沙之船仍不绝于江中。这些船行的水道,仍是先民们行驶而确定的线路。

       五是民国年间修建的川陕公路。这条道路上最壮观的峭壁险处被称作“老虎嘴”,那里也是先民们智慧结晶的展示。

       六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宝成铁路明月峡隧道。明月峡隧道虽然只有几百米,但其开凿时的艰辛程度可想而知。虽然现代科学技术可逾越此峡穿山而去,但明月峡中这六种不同的道路仍在使用。

       古今中外,六种道路汇于一峡的奇观是极其罕见的。因此明月峡堪称“中国乃至世界上极其生动、直观、宏伟、完整的交通历史博物馆”。它不仅仅向世人展示了一道道中国道路发展的痕迹,更鲜活地体现了广元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百折不挠、探索奋进、勇往直前的精神。

       如今的明月峡,已恢复了峡壁上的栈阁道,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剑门蜀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一个保护点。它在新时代的列车道上继续奏鸣着不忘山川、牢记祖先的生命交响曲。

嘉陵江纤夫道

“老虎嘴”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