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三国重镇古葭萌

2019年03月20日16:56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距今约2400年前,葭萌为古蜀国苴侯的封地,称“苴侯国”,开明王朝曾在此筑都邑土费城。秦灭蜀后,又在此置葭萌县。被蜀、秦两个王朝都纳入国之重地的葭萌,到三国时更是蜀汉王朝开创基业的重镇。

蜀汉摇篮

       东汉末年,皇帝腐败,宦官专权,朝廷横征暴敛,豪族疯狂兼并土地,农民大量破产流亡,沦为流民,农民起义军开始奋起反抗。当时英雄辈出,豪杰结盟。天下分治的局面已势不可挡。西汉景帝的儿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人刘备,在长达20多年的混战中,逐渐崛起,成为有一定军事实力的割据政权。

       刘备虽然借得了荆州一块好地方,但却不能以此为都邑称霸一方。就在他四处寻求安身创业基地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激动万分。刘备受益州牧刘璋之请,自领步卒万人,沿长江入蜀,从嘉陵江至涪江而上达“涪城”(今绵阳),与刘璋相会共谋抗击汉中张鲁之计。二人一见面便相互谦恭而语。刘备“推刘璋行镇西大将军领益州牧”,而刘璋“推先主(刘备)行大司马领司隶校尉”。到后来,刘璋还为刘备增兵,又将驻扎在白水关的军队(即驻扎在今青川县沙州镇白龙江一带的军队)交与他调遣管辖。刘备并军3万余人,还垂手得到了很多车甲器械、粮草军需。他心中暗暗盘算将来,告别刘璋,自领军北行到葭萌(今昭化区)驻扎下来。

       刘备得到如此理想的宝地,便开始筹划他的帝王理想。他并不急于去讨伐张鲁,而是在葭萌“厚树恩德,以收人心”。伺机夺取益州,以图大谋。

       此后,刘备以葭萌为基地,通过三年的奋战,克涪城,破雒城,最后取得成都,自领益州牧。初成了“天下三分”的格局。

昭化古镇示意图

昭化汉城墙遗址

北伐前哨

       刘备定都成都后,为稳定汉中一带的防卫,巩固益州的安全,不仅将葭萌改作“汉寿”县,继续将此作为蜀汉政权不断扩大的基地。而且北向汉中,扫清曹魏在秦岭以南的势力。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秋,刘备采用法正之计,斩杀夏侯渊,将汉中城池完全掌控于己手。在此期间,刘备受众将之推自立为“汉中王”。从此,汉中南郑到葭萌一线,都成为蜀汉辖区,以葭萌为中心的蜀北地区已构成北伐曹魏的牢固基地。在这种局势之下,刘备受众将之举,于221年在成都武担山之南即帝位,国号“汉”,年号“章武”。史称“蜀”或“蜀汉”。由此,“天下三分”局势底定。

       在以后的43年时间里,蜀汉以诸葛亮为丞相的一团贤士虎将,先是平定南方四郡,稳定成都周边诸侯,然后又回师葭萌,以图一统中华,恢复汉室之大计。刘备虽因征东吴而死,但诸葛亮自白帝城接受先帝之托后,不忘先帝遗志,一直着力北伐之事。他以葭萌为北伐军事重地,在此建粮仓、设兵库、造木牛、屯重兵、筑关隘、固城池。在他亲自谋划和指挥下所建的葭萌关、天雄关,以土石杂混夯筑的护城高墙至今仍存,这些遗迹不仅见证了那段沧桑历史,而且也为现代人展示了当年葭萌这块宝地为蜀汉兴盛所做的贡献。

       诸葛亮举兵北伐,六出祁山虽未了夙愿,累死于前线,但后继之人姜维、蒋琬、费祎等重臣并没有放弃先师重托,包括后主刘禅在内,仍派遣大将军费祎屯兵汉中,开大将军府于葭萌,继续以葭萌为北伐前哨的最高总指挥部。

三国遗迹

       从刘备在葭萌屯兵开始,这块土地便成了蜀汉文武忠良的用武之地。他们在此浴血奋战,鞠躬尽瘁。葭萌,不仅一开始就是众兵的屯驻大营,将帅的谋划府廷,而且也是将帅们施展才干,为国立功的战场。他们的英雄胆识,葭萌的山水可以作证;他们的英灵亡魂,葭萌的黄土可以收存。

       这里也留下了许多与蜀汉英雄相关的遗迹,如牛头山上的“姜维井”,张飞夜战的“战胜坝”,举行庆功的“摆宴坝”,为国捐躯而葬于此地的鲍三娘……都是一段段蜀汉史话。近年还在这里发现了大片的汉代墓葬,从墓里出土的上万件器物中,有大量的兵器随主人而留在了葭萌的黄土之中。

       蜀汉的兴亡与葭萌的历史紧紧相连:它的太极山水,它的关隘城池,它的水陆交通,它的秀美山川,包括都市的营造格局,特殊的街面铺设规矩,都为蜀汉历史染上了神秘的色彩,书写了壮丽的诗篇。有人说:“无葭萌则无蜀汉,无葭萌则无三国鼎立。”是的,葭萌就是一首《三国演义》的主题曲。

广元三国遗址分布详情

葭萌石牌坊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