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绍兴监与利州铁钱

2019年03月20日16:58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宋代时,广元称“利州”。利州绍兴监,是南宋政府于宋高宗绍兴十五年(1145年)在利州设立的专门铸造铁钱的机构。利州绍兴监下辖多处铸造钱币的工场、作坊,曾达到年铸铁钱30万贯的规模,是当时四川主要的铁钱生产地之一。

       南宋王朝在建立初期,可以说困难重重,百废待兴。朝廷组织军队抗击不断南侵的金国军队以保住江南半壁河山,整顿和重建官僚机构以达到对其疆域的有效控制等方面,都需要雄厚的财力支撑。再则,战火暂时没有烧到的南方各州府,百姓正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万万不可没有货币。

       在这种情况下,南宋政府在统辖的区域内,一方面大力鼓励开矿冶炼,另一方面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钱监铸造钱币,以解燃眉之急。地处战略后方的四川,自然也是铸造钱币的重要基地。

       南宋政府在川峡四路先后设置的铸钱机构(监)有:雅州百丈监(地在今雅安市名山区)、益州监、兴州济众监(地在今陕西略阳县)、南平军广惠监(地在今重庆南川区)、施州广积监,嘉川丰远监、邛州惠民监,以及利州绍兴监。

       利州绍兴监,是南宋初年重要的铁钱生产基地。宋王朝北方被金国占领,南迁的高宗政府处于内外交困的环境中,绍兴监所铸造的大量钱币,对稳定时局,抗击敌人入侵等方面都有决定性的意义。就是在绍兴年之后的宋金对抗的100余年间,利州绍兴监所铸的铁钱,也是南宋政府的主要财源之一。它对于解决军饷官俸、政府开支,对于搞活流通,促进经济发展,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

出土的利州铁钱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