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

2019年03月20日16:4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妈祖文化源于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全世界。妈祖文化在世界各国的传播实质上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互鉴、沟通对话的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见证者。

  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妈祖文化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不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思想,促进民心相通。

  2004年,在湄洲岛设立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以“弘扬妈祖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致力于推动妈祖文化学术研究,扩大世界各地妈祖文化机构和人员间的联谊交流。由协会牵头主办的“湄洲妈祖?海峡论坛”,通过学术研讨,汇集了海内外特别是海峡两岸学术界关于妈祖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妈祖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对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扩大两岸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周”活动,紧紧围绕“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的主题,吸引台湾地区的信众前来朝拜进香,为两岸同胞共同弘扬妈祖文化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的本源共识。

  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在湄洲岛举行。论坛以“妈祖文化、海丝精神、人文交流”为主题,旨在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推动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展示中国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包括论坛主旨演讲、首届“妈祖文化与海洋精神”国际研讨会等内容,发表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倡议》。论坛的成功举办,打响了莆田妈祖文化的世界品牌,有力推动了莆田“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建设。

  近年来,涌现出不少以妈祖为主题的影视剧和歌曲,如神话电影《天后》、动画片《海之传说——妈祖》、电视连续剧《妈祖》《湄洲岛奇缘》《天上圣母妈祖》,呈现了妈祖文化传播方式的多元化。现代妈祖歌曲以流行音乐的形式出现,突出的关键词是“妈祖”“湄洲”“两岸”“中国梦”等。本地词作家唐炳椿一直致力于妈祖歌曲创作,以妈祖文化、海峡两岸为题材先后创作了20多首作品,这些歌曲以推介湄洲风土人情、传播“妈祖精神”、体现两岸一家亲和增进两岸身份认同为特点。

  “莆田市·湄洲岛”是国际节庆协会授予的“世界节日活动之城”,以妈祖文化为核心,莆田市先后举办了“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湄洲岛)沙滩音乐节、湄洲之夏音乐季、2016海峡两岸青歌会、妈祖书画笔会、海峡两岸夏季沙滩风筝节等活动,并邀请中央电视台在湄洲岛举办10多场大型文艺演出,2017年7月举行了“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活动,9月下旬还组织了湄洲妈祖祖庙妈祖金身赴台湾地区巡游。以上这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相关国家和地区民众间的情感交流和民心相通,弘扬了妈祖文化,也提升了莆田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2016年会员大会在湄洲岛召开

第十八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现场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