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莆田名片

2019年03月20日15:4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妈祖故里

  莆田,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和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妈祖祖庙是全世界所有妈祖分灵庙的祖庙,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核心区。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有数以万计的妈祖信众相聚湄洲岛,谒祖进香。

文献名邦

  莆田历史悠久,自南朝梁陈时期郑氏三兄弟开莆来学,迄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这里文化昌明、科甲鼎盛、人才荟萃、名宦辈出。宋度宗盛赞“莆,文献之邦也”,朱熹感叹“莆田人物之盛”。经宋明两代不断演变,至明万历十六年(一五八八年),“文献名邦”之称最终确定,成为莆田的一张重要名片。

宜居港城

  莆田建市以来,港城建设成绩卓著,城区面积逐渐扩大,路网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大交通、大城市”的格局。同时,国内外多家大型企业落户莆田。在城市规划中,未来的莆田市将沿袭城乡自然生态和历史文脉,构件宜居城市格局,打造生态宜人慢生活。一幅“美丽莆田、宜居港城”的恢宏图景正在莆阳大地徐徐铺展。

戏曲之乡

  莆田戏曲以莆仙戏和木偶戏为典型。莆仙戏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闪光于现代,是中国现存古老且独特的地方剧种之一,素有“宋元南戏活化石”之美誉。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学术界对木偶艺术有“源于汉,盛于唐”的说法。莆田市因戏曲演出之盛而拥有“戏曲之乡”之称。

工艺美术之都

  莆田工艺美术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享誉海内外。莆田市先后获得“中国木雕之城”“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等工艺美术“国字号”品牌,是全国荣获工艺美术区域品牌最多的城市之一,同时还拥有多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