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碧血丹心

2019年03月21日14:1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爱国爱乡精神,世代流淌在江门五邑华侨的血液里。在祖国遭遇困难和危机的时候,五邑华侨总是挺身而出,毁家纾难,捐钱献物,甚至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五邑华侨这种崇高的品质在辛亥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表现得尤为突出。

       “华侨为革命之母”,这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对海外华侨的至高评价。五邑籍华侨自始至终追随孙中山,为辛亥革命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

       陈少白(江门外海人)与孙中山一见如故,结拜为兄弟。他先后参与组织香港兴中会、筹备广州起义、设立兴中会台湾分会、创办革命报纸等活动,为革命鞠躬尽瘁。孙中山早年到美洲宣传革命,因清朝领事和保皇党的告发而被美国当局拘捕,幸得黄三德(台山人)、司徒美堂(开平人)等人的帮助,才得以顺利入境。孙中山在美期间,司徒美堂悉心照顾,护卫左右,为革命运动奔波;邓荫南(开平人)早年到檀香山谋生,加入兴中会后,变卖家财支持孙中山起义。为了推翻清朝政权,孙中山组织了10次武装起义,所需经费全靠华侨支持,五邑华侨贡献很大。五邑华侨不仅为革命奔走、捐献革命军费,还勇赴革命前线,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张云田(新会人)1907年参加镇南关起义,任敢死队队长,冲在战斗前线,不幸中弹牺牲。1911年震惊中外的黄花岗起义爆发,起义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众多革命者壮烈牺牲,来自江门五邑的李雁南、劳培(均为开平人)等革命烈士长眠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

       抗日战争时期,为抵御日军侵略,拯救祖国危难,江门五邑籍华侨与其他广大侨胞一起,或组建抗日团体,宣传抗战;或出钱出力,捐资助战;或亲赴前线,血洒疆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五邑籍华侨纷纷组织抗日团体,声援国内抗战。旧金山华侨赵超常、谭道兴、黄璧传等发起成立了“旧金山旅美华侨拒日救国后援总会”,纽约华侨阮快亭、陈树棠等成立了“纽约华侨拒日会”等,据统计,在五邑籍华侨影响和主导下,至1936年底,全美洲已成立28个华侨组建的抗日团体。此外,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侨也组建了大量的抗日团体,五邑华侨是其中坚力量。“七七事变”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五邑籍华侨掀起更大规模的爱国救亡运动。1938年8月20日,旧金山91个有广泛代表性的华人社团组织,成立“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该会的统属分会遍布美国、墨西哥及中南美洲大小城市300余处,台山籍侨领邝炳舜被推选为该会主席。在邝炳舜的组织和带领下,总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力地支援了祖国抗战。江门开平籍洪门致公党领袖司徒美堂,在纽约和美国东部地区组建“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并辞去公职,专注筹饷抗战事务。

       抗战期间,五邑籍华侨积极为抗战捐资捐物,大额汇款、救国公债、衣服被褥、药品枪械、汽车飞机等,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抗战前线,振奋了军民的抗战决心,增强了反击侵略的武装力量。据统计,抗战期间,海外侨胞以一日捐、一月捐、“七七”献金、航空救国捐等形式募集资金。美国华侨捐款7000多万美元,其中以五邑籍华侨捐资最多,如台山籍侨领阮本万捐款30万美元,募资筹款3500多万美元;台山籍侨领邝炳舜捐款10万美元,其领导的“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筹捐500万美元;台山籍侨领梅友卓捐款10万美元,其领导的“芝加哥华侨救国后援会”筹捐240万美元等。南洋的新会籍华侨郑潮炯将自己在1937年至1942年间所得18万元全数捐赠给陈嘉庚领导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甚至将刚出生的儿子作价80元卖给侨胞,并将卖子所得全部捐给国家,其“卖子救国”的爱国壮举,轰动了南洋地区,感动了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国民政府侨委会为此特别给予了褒奖。在1938年的一次捐物行动中,仅台山籍华侨就捐献衣服10万套、药品50多种,还有大批粮食、布料、棉毡、蚊帐、雨衣、鞋袜、防毒面具等;在印尼的开平籍侨领司徒赞组建特别委员会,购买急救药品、救护车支援抗战。

       五邑籍华侨为救国救民,在抗战前线抛洒热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爱国诗篇,尤以航空救国最为振奋辉煌。台山籍华侨黄毓荃驾机参加淞沪抗战,不幸壮烈牺牲,为中国空军抗战献身第一人,时年28岁;台山籍华侨黄新瑞,曾在广州空战中以“歼灭3架敌机”的战绩被誉为“空中虎将”,于1941年3月14日在四川双流空战中殉国,时年27岁;恩平籍华侨黄泮扬在广州空战中,击落敌机15架,亦被誉为“空中虎将”,而后分别参加过杭州、南京、句容、衡阳、南雄、汉口、广州、重庆等地空战,战绩辉煌;开平籍华侨张益民,1937年11月在太原空战中以身殉国,时年24岁。

       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又称“飞虎队”。2000多名“飞虎队”队员中,绝大多数为五邑籍华侨后裔。日军占领缅甸后,切断了同盟国援助中国抗战物资的滇缅公路。中美政府决定开辟印度—中国的空中走廊,因航线要穿越滇缅多座山脉形似驼峰的山峰,故称“驼峰航线”,因航线上气候复杂,危机重重,又称之为“死亡运输线”。台山籍华侨马邦基和马绍基兄弟,驾机数百次穿越死亡线,为抗战运送了无数抗战人员和军需物资。到1942年6月,飞虎队先后空战120多次,击毁敌机268架、地面卡车112辆、仓库15座,击伤日机40架,取得了辉煌战绩,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孙中山为华侨邓萌南题词

宋美龄签收的华侨汇款单

航空救国公债

郑潮炯所签的卖子救国契约

华侨飞行员张益民的阵亡电报

美洲华侨航空学校第一期学生

江门台山籍“飞虎队”老兵在台山飞虎队纪念亭前留影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