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岭南鸿儒

2019年03月21日14:34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陈献章(1428—1500年),新会人,字公甫,号石斋,明朝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是广东唯一一位从祀孔庙的大儒,因少时迁居白沙村,自署“白沙”,世人称之为白沙先生。

        陈白沙少时敏慧,但举路坎坷,会试落第后,拜江西临川吴与弼(号康斋先生)为师,专研儒学至圣之道,在其幼时故里白沙村潜心悟道,十年方终。明成化二年(1466年),复游太学,作《和杨龟山此日不再得韵》,一时间惊传真儒复出,然三年后会试仍落第不中,自此潜心治学,弘治十三年(1500年)病逝,谥号“文恭”。陈白沙主张“学贵自得、学贵知疑”“以道为本、道通于物”“宇宙在我”等,打破了程朱理学的封闭与僵化,开启了明儒心学先河,是宋明理学史上承前启后、转变风气的关键人物。因白沙学说盛行,形成“江门学派”,其弟子湛若水承其衣钵将江门学派发扬光大。陈白沙一生,只对青山不著书,其学术思想被其弟子汇编成《白沙子全集》。

江门名人

陈白沙祠正门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