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侨界领袖

2019年03月21日14:3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司徒美堂

        司徒美堂(1868—1955年),原名司徒羡意,字基赞,广东开平人。著名旅美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1882年3月赴美谋生,1885年加入“洪门致公堂”。1894年组建“安良堂”并任总理达40年。1904年,孙中山赴美活动,与司徒美堂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其后,司徒美堂多次发动筹款,支持国内的革命活动,并在抗战期间发起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1948年,司徒美堂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1949年8月,受毛泽东主席邀请毅然回国,以美洲华侨代表的身份,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开国大典。1955年,司徒美堂病逝于北京。司徒美堂一生追求进步,向往光明,始终将个人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他深明大义,侠肝义胆,忠诚爱国,无私奉献,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革命、抗战和建设事业,堪称“爱国旗帜,华侨楷模”。

陆垠佑

        陆垠佑,祖籍广东新会棠下镇桐井乡富溪村(现属江门市蓬江区),1952年在马来西亚霹雳州安顺埠出生,1978年获理科学士学位。1982年马来西亚全国大选时当选为州议员,之后又当选为国会议员。34岁起连续三届担任马哈蒂尔内阁财政部副部长。由于他的杰出政绩和选民的认同,获“拿督”荣誉称号。他参政30多年,积极为马来西亚华人谋福祉。他积极推动中国文化和华文教育,使马来西亚成为海外中文教育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陆垠佑一直非常关心中国的经济、文化发展和家乡的建设,一直积极建言献策,牵线搭桥,促进两国交流合作。2008年10月,他获邀出席在广东省江门市举办的“第一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被聘为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荣誉会长。

赵美心

        赵美心,美籍华人,祖籍今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自1990年起,赵美心连任三届蒙特利公园市市长。2009年7月代表民主党在加州第32选区当选,成为历史上首位华裔女性国会众议员。2011年5月,赵美心作为美国联邦众议院议员,起草了要求美国政府就1882年的《排华法案》表示道歉的提案(H.Res.683),期间克服了重重障碍,使得提案于2012年6月18日在美国众议院全票表决通过,美国正式以立法形式就《排华法案》道歉。赵美心曾回新会访问,并一直致力推动蒙特利公园市与新会的交流与交往。

黄金泉

        黄金泉,出生于1931年1月,祖籍今台山市白沙镇潮境村委会众亨村龙蟠里。1949年赴美国洛杉矶谋生。1977年,黄金泉当选为居洛杉矶华人社团之首的中华会馆的副主席,次年当选为主席。他组建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并于1980年将三者整合成为全美洲华侨总会所联谊会,该会涵盖美洲17个国家84家侨团,是西半球最大华人社团,黄金泉连任秘书长30多年。他积极推动针灸、中医在加州的合法化,促使驾照、理发师考试可以使用中文以及法官要通过华人法官委员解决涉及华人的案件等惠华措施。他支持华人从政,赵美心夫妇、骆家辉都得到黄金泉的鼎力支持。他还出钱出力,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协助台山市相关部门到台湾招商。2000年10月,黄金泉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邀请回祖国访问,此后,他率领美国安良工商会访华并推动美国洪门致公堂、洛杉矶中华会馆等侨团回祖国访问。

冯雪茂

        冯雪茂,1927年12月出生于今恩平市牛江镇高联村委会莲胜里村。1947年,冯雪茂前往委内瑞拉,1952年开始自己创业,经商成功后,冯雪茂开始关心社会事务。为了服务侨胞,他于1986年倡议并出钱出力,集资建成了玛拉凯华联会馆。进入21世纪,中国移居委内瑞拉的人数骤增,冯雪茂牵头成立了委内瑞拉全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并出任主席,在联络侨情、凝聚侨心和惠侨便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委内瑞拉广大华侨华人敬重。冯雪茂热心家乡教育事业,1986年起,陆续捐资数百万元帮助家乡兴建学校和购置教学设备。他还捐资支持家乡公路、文化室、医院等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先后获家乡颁发的“振兴经济金钥匙奖”和“恩平市荣誉市民”“江门市荣誉市民”等称号,多次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司徒美堂

陆垠佑

赵美心

黄金泉

冯雪茂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