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文艺名家

2019年03月21日15:0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江门五邑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文艺名家辈出,尤其是近代以来,涌现出李铁夫、黎民伟、司徒乔、胡蝶、沙飞、李凌、司徒慧敏、罗工柳、黄新波、戴爱莲、红线女等一大批文艺名家,形成良好的艺术传统,从而也使江门五邑在中国文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铁夫

       李铁夫(1869—1952年),鹤山人。中国近现代油画艺术与民主革命的先驱。被誉为中国油画之父,被孙中山誉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曾任华南文联副主席,华南文艺学院名誉教授、油画系主任。

黎民伟

       黎民伟(1893—1953年),新会人,早期加入同盟会,一生集编剧、导演、摄影师、制作人于一身,创下中国电影多个“第一”。2005年,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揭幕并为五位中国电影开拓者立铜像纪念,黎民伟是其中之一。

司徒乔

       司徒乔(1902—1958年),开平人,当代著名画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其中不乏《空室鬼影》《放下你的鞭子》《三个老华侨》等经典传世名作。出版有《司徒乔画集》。

司徒慧敏

       司徒慧敏(1910—1987年),开平人。我国著名电影技术专家、导演,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事业的奠基人、领导人之一,也是著名的革命家和社会活动家。他自1932年起从事电影工作,是党的电影小组成员之一。抗战时期他拍摄了《自由神》《风云儿女》《血溅宝山城》等爱国进步影片。曾任文化部副部长。

胡蝶

       胡蝶(1908—1989年),祖籍鹤山。我国20世纪著名电影演员,三次登上电影皇后的宝座。其从影的历史长达40余年,亲身经历过20世纪20年代中期至40年代中国电影史上的重大事件。台湾金马奖评奖委员会鉴于胡蝶一生对电影事业的杰出贡献授予其“金马奖”。

沙飞

       沙飞(1912—1950年),原名司徒传,祖籍开平。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创始人、杰出的战地记者。他一手创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份新闻摄影画报《晋察冀画报》,被后人称为中国革命摄影事业的先驱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摄影史上划时代的人物。

李凌

       李凌(1913—2003年),台山人。我国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教育家、音乐活动家。他一手组建了中央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歌舞剧院,一生致力于音乐的研究、教育。2001年被授予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

罗工柳

       罗工柳(1916—2004年),开平人。中国现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期现实主义“土油画”的开创者,中国油画改革创新的先驱,油画民族化语言的探索者,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开拓者,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主要设计者。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美协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等职。2003年被文化部授予造型艺术成就奖。

黄新波

       黄新波(1916—1980年),台山人。我国著名版画家及美术活动家,是我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先行者、推动者。曾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他一生创作版画600多幅,出版画集16本。

戴爱莲

       戴爱莲(1916—2006年),祖籍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原属新会),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中国当代舞蹈艺术的先驱者和奠基人。

红线女

       红线女(1924—2013年),原名邝健廉,祖籍开平,中国当代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2009年,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李铁夫

黎民伟

司徒乔

司徒慧敏

胡蝶

李凌

罗工柳

黄新波

红线女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