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英烈史话

2019年03月21日15:1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江门五邑不仅是著名的侨乡,还是一块红色的热土。这里是全国最早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地区之一,也是广东省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这里有180多处革命遗址、诸多感天动地的革命故事、一大批令人敬仰的革命先辈。

鹤山苏维埃

       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一批苏维埃政权之一。

       1924年11月,中共鹤山支部在鹤山雅瑶镇昆东村宋氏大宗祠成立。为配合广州起义,中共五邑地委、新会县委决定在鹤山县建立苏维埃政权,并组织农民赤卫队。1927年12月13日,按照地委的部署,吕棠、施展等人组织赤卫队和昆东等地农民,在宋氏大宗祠举行大会,公开宣告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因国民党镇压,鹤山县苏维埃政府于成立第三天夭折。

革命伴侣——周文雍、陈铁军

       周文雍(1905—1928年),广东江门开平百合镇人,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工人赤卫队总指挥等职,与陈铁军(1904—1928年)假扮夫妻从事革命工作。1928年2月2日,两人被捕入狱,坚贞不屈。2月6日,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两人在革命中产生了爱情,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他们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刑场上的婚礼》。2009年9月10日,周文雍和陈铁军被评为“100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

       1945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正式成立,司令部驻在鹤山宅梧镇靖村余氏宗祠,并以鹤山宅梧镇为中心,开辟皂幕山敌后抗日根据地,领导了粤中区抗日斗争。

       1945年10月上旬,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集中于朗底整训,司令部驻扎在恩平大田镇朗底圩励英学校,并在此召开军、地县团级以上干部会议(即朗底会议)。10月22日,国民党军以3400余优势兵力围攻朗底圩。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面对严峻形势,组织有效阻击,成功突围至台山、开平、恩平、新兴等地继续坚持斗争。

       2014年建成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旧址展览馆,供人们参观学习。

南楼七烈士

       南楼位于广东江门开平赤坎镇腾蛟村,始建于1913年,由当地司徒氏华侨及侨眷为御盗护民而建,七层钢筋水泥结构。

       1945年7月16日,日军为了打通雷州半岛至广州撤退的水上路线,兵分三路直扑开平赤坎镇。司徒四乡自卫队的勇士们凭据南楼抗击日军。17日,赤坎沦陷,日军重重包围南楼。司徒四乡自卫队司徒煦、司徒旋、司徒遇、司徒昌、司徒耀、司徒浓、司徒丙等7名队员留下,掩护其他队员突围,后凭据南楼坚守,射杀日军官兵16名,日军久攻不下。最后,日军用毒瓦斯炮弹炮轰南楼致使七壮士中毒昏迷被捕。七烈士于7月26日英勇就义。

镬盖山六壮士

       1949年7月8日,国民党军围攻在广东江门恩平朗底圩休整的粤中纵队独立第一团和第二支队五团,鉴于敌强我弱,在粤中纵队副司令员欧初和五团团长马平指挥下,红星连一排战士奉命在镬盖山阻击敌军,掩护大部队转移。最终一排排长吴宽和关华、苏宙、谭植、关森、吴浓6人被敌军包围,且弹尽援绝。誓不投降的战士们在砸烂枪械后,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壮烈牺牲,仅有战士关华侥幸生还。

宋氏大祠堂

革命伴侣

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通电

南楼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