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珠玑移民

2019年03月21日15:1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唐宋以前的江门五邑地区为岛礁林立、海湾环绕、滩涂遍地、沼泽盛行的荒芜之地,据康熙《新会县志》记载:“厥地汉为海,宋元为潮田”。随着泥沙冲积,逐渐形成可供耕种养民的膏腴之地。

       早期移民的记忆,多流传于民间社会,进而演变为明清时期广府地区族群祖先记忆重构的主体部分。民国新会潮连文人曾道:“我邑民族之始迁,多半本于咸淳九年(1273年)由南雄珠玑巷来者。今街巷谈话,咸淳二字,成为名词,为最古远之意义。”史料记载,南宋咸淳年间,因受元军侵袭,大批北方移民越过梅岭,自南雄珠玑巷一带向珠江三角洲地区迁播,逐渐成为明清时期珠江三角洲地区根植于中原文化的世家大族。以此为据,经民间社会的加工、演绎与重构,南迁故事最终形成一系列情节曲折、细节各异的地方版本,与宗族肇基记忆糅合,形成颇具代表性的“贵祖南迁传奇”。

       相传,南宋皇帝的妃子逃匿于南雄牛田坊黄家,招致大军征剿。坊民罗贵获知消息,率领珠玑巷39姓97户南迁至冈州大良都古甲底村落籍。各姓子孙繁衍壮大后,合立罗贵为“贵祖”,是为“贵祖南迁传奇”故事。

       这则民间传奇故事,被很多岭南世家大族载入族谱,蓬江区棠下镇良溪古村罗氏大宗祠正门处悬挂的楹联“发迹珠玑首领冯、黄、陈、麦、陆诸姓九十七人历险济艰尝独任,开基底分居广、肇、惠、韶、潮各郡万千百世支流别派尽同源”,简明扼要地概述了“贵祖南迁”的丰功伟绩。清明时节,珠三角各地罗氏宗亲还会到罗氏大宗祠举行联合祭祀活动,祭拜罗贵。

良溪古村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