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古劳水乡

2019年03月21日15:2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古劳水乡是富有岭南风韵的水乡景观,地处鹤山市西北部,邻近西江,这里水网纵横交错、小艇穿行如梭、两岸蕉林摇曳、池塘明镜耀目、桑地绿海翻波。

       古代,西江泥沙大量沉积于此,形成一个个沙洲。600年前的明初洪武年间,古劳秀才冯八秀率亲族修筑堤围、防范洪水,开古劳先民围墩造田之先河。人们在西江堤围之内开挖出一口口鱼塘,鱼塘间则为墩垛。鱼塘养鱼,墩上种植桑树、甘蔗,由此形成了颇具代表性的岭南桑基鱼塘,成就了一方丰饶富庶。

       现存的黑瓦白墙的传统民居与青砖绿瓦的宗祠祖庙,勾勒出水乡深厚的人文底蕴,东坡亭的思古幽情,更让人流连忘返。东坡亭位于古劳坡山村石螺岗上,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受贬谪的苏东坡,乘船溯西江西游,途遇狂风,在石螺岗泊舟避险,停留数日,后人筑“东坡亭”,并于江边岩刻“坡公泊”以记之。

古劳水乡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