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特色小镇

2019年03月21日15:38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江门市地域辽阔,全市共有90多个特色村镇,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五邑大地上,点缀着侨乡之美。这些特色小镇历史渊源悠长、文化底蕴厚重、传统遗风独特、生态环境优越,她们美在人文、美在自然、美在乡愁,内含的“侨、文、古、原、商”构成了“五味俱全、浓情于此”的一幅幅美丽画面。

蓬江区潮连街道

       蓬江区潮连街道位于江门市区东北部,是西江中的一个岛屿,面积约112.68平方千米,户籍人口约1.3万人。该街道拥有洪圣公园、卢氏宗祠以及沙滩公园、绿道等多处景点,具有丰厚的生态底蕴和文化底蕴,同时又具有“安静”的特色。

       近年来,潮连以发展工业经济为主,同时通过引进房地产项目聚集人气促进商贸业发展,并围绕“智领潮头、侨连天下”的核心理念,将潮连打造成立足江门、服务粤港澳湾区、面向全球的国际人才云基地。

蓬江区33墟街

       33墟街面积24.3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34万。墟顶城市原点核心景区以墟顶街水埠头33级台阶为中心,涵盖范围从墟顶街、卖鸡地、打铁街、余庆里延伸至众兴路、更兴路、钓台路一带,作为江门最早的商业中心区域,它以“老江门发源地”为文化主题,展现老江门600年商业发展风貌和历史印记,成为主要体现近现代商文化的“特色小镇”。

       33墟街是集中反映侨文化核心精髓、全景记录江门城市发展印记,集商贸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文化片区,是江门乃至珠西地区历史文化街区的典范,成为市民和游客回味体验江门文化的必到之处。

江海区江南街道

       江南街道,行政区域面积为13.62平方千米,辖区内交通网络发达,坐拥丰厚多元的文化资源。江南街道以此为基础,以江门特色小镇为发展契机,着力打造集文化创意孵化地、文化产业地标、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文创主题小镇,擦亮“俏江南”地方文化品牌。文创小镇的总体格局为“一心两带”。“一心”是以江门演艺中心、华侨华人创艺园为核心区,为文化创意、艺术创作搭建工作平台,打造文化创新的交流空间、新老文化的融合空间和公共文化资源的共享空间,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两带”一是配合加快江门河南岸规划建设,有机串联江门演艺中心、釜山公园、白水带风景区、江南文化广场,形成文化体验带,通过文化创意促进文化产业开发,推动体验经济发展;二是以城市绿廊景观为依托,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公园城市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打造形成注重生态文化和休闲文化的优质生活带。

新会区会城街道

       会城街道位于新会区北部,面积143.8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38万人。会城街道计划以15年为期,通过“学宫千载”“文心三脉”和“蓬江新汇”三个板块,高起点打造“学宫文心”,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文化景象,还原新会1000多年一脉相承的历史。核心是围绕学宫,把1.3平方千米范围内的历史文化建筑、公园等保护起来,用减法去除一些没有价值的建筑,形成静谧的文心公园。

新会区崖门镇

       崖门镇地处珠江水系崖门出海口,全镇总面积298平方千米,人口5.5万多人,旅外侨胞、港澳乡亲2万多人。崖门镇处于广东大广海湾经济区先导区,通过西部沿海高速可快速连接港澳。该镇将以古兜温泉度假区、东方红水库等旅游资源为依托,以海鲜美食世界、温泉健康养生度假区、动物主题公园以及名校集聚群重点项目为带动,打造国际化的特色休闲旅游小镇和国际会议小镇。

台山市赤溪镇

       赤溪镇,位于台山市东南部的赤溪半岛,面积254.2平方千米,海岸线长76.6千米,人口约3.51万人。神华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厂、台山核电站均落户于该镇,使其成为江门乃至广东省重要的电能源重镇。广海湾工业园区和赤溪镇实现了“园镇融合”,赤溪镇的社会管理、城镇建设、综合服务等职能为广海湾工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园区的重大产业发展成果又大大惠及了镇域经济,促进了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实现了产城融合发展。

恩平市那吉镇

       那吉镇位于恩平市西南部,面积260平方千米,人口约2.2万人。那吉镇属典型的丘陵地带,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阳光充沛,土地肥沃,动植物资源丰富。其境内知名的七星坑自然保护区,面积110平方千米,是珠三角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次生林。分布有桫椤、白桂木、红椿木、巴戟、圆粒荷、吊皮锥、野茶树等13种国家级、省级保护植物。此外,这里还是恩平地热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域,也是江门市森林覆盖率最高的镇(街道)之一。那吉镇将被打造成为江门市首个森林小镇,凸显其绿色生态保护功能。

恩平市牛江镇

       牛江镇位于恩平市东北面,西北接壤开平市,面积127平方千米,人口约2.4万人。牛江镇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对我国乃至世界的航空航天事业有着深远影响。牛江镇将依托这一独一无二的人文品牌优势,发挥品牌效应,加快推进航空元素综合体建设策划,打造集通航运营、空中游览、文化体验、飞行员培训、温泉度假、临空物流等为一体的航空特色小镇。

鹤山市古劳镇

       古劳镇位于鹤山市北部的西江河畔,水陆交通便利,是珠江三角洲较原始的“美丽水乡”,被誉为“东方威尼斯”。古劳镇面积68.12平方千米,户籍人口约2.9万人,外来人口2万多人。古劳镇原生态水乡在珠三角地区十分罕见,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岭南“桑基鱼塘”农业经营模式,发展水乡特色旅游基础良好。古劳镇将分区建设入口服务区、水乡生态农业区、水乡人文区、梁赞文化区等,积极推动水乡旅游发展。

开平市赤坎镇

       赤坎镇位于开平市中部,面积62.1平方千米,总人口约4.8万人,是著名的侨乡。赤坎古镇开埠于清朝顺治年间,至今已有360多年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境内保留有大量中西合璧风格的华侨建筑,包括680多座骑楼建筑、200多座碉楼。其中,具有400年历史的迎龙楼、抗日旧址南楼、远近闻名的关族和司徒氏图书馆、堤西路的骑楼建筑群等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0月,赤坎镇被确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赤坎镇正以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稀缺性和吸引力,以及赤坎古镇的资源禀赋和开发潜力为基础,在对历史文物充分保护的基础上,打造集观光、休闲、文化、娱乐、影视、美食和住宿于一体的国际知名的华侨文化休闲度假小镇、中国文化旅游古镇新地标。

台山市都斛镇

       独斛镇位于台山市东南部,面积154.22平方千米,海岸线12.7千米,人口约4.86万。都斛镇是台山市农业大镇,耕地面积近3500公顷。都斛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是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有“广东第一田”之称。目前,都斛镇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面积已扩展到1.5万亩(近1000公顷),良种覆盖率达100%。都斛镇计划以“广东第一田”为核心,通过与周边的斗山、端芬、广海等镇联动,着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具有岭南、华侨、水稻等文化特色的“中国农业公园”。

台山市川岛镇

       川岛镇位于广东省南部、珠江口西侧,东距香港、澳门分别为87海里和58海里,南距南海国际航道12海里,由上川岛、下川岛等90多个岛屿和大陆山咀岸组成,全镇总面积268.7平方千米,总人口3.46万人,其中上川岛156.7平方千米,是广东省第二大岛,人口1.53万;下川岛98.6平方千米,是广东省第七大岛,人口1.68万。

       川岛镇海岛岸线总长308千米,可开发成为海浴场的优质沙滩有20多处,总长30多千米。有具备可建设国际级大型深水港的天然海港4个,其中乌猪洲附近海域平均水深超过20米,具有建设30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港的条件。川岛旅游和海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已建成上川飞沙滩、下川王府洲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方济各·沙勿略纪念教堂、大洲湾遗址已列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并成为第三批国家遗址考古公园。上川岛猕猴保护区现有猕猴2000多只,是集科研、科普、旅游于一体的重要基地。

蓬江区棠下镇

       棠下镇(滨江新城)位于江门市区北部,始建于宋朝,有1000多年的建镇历史,钟灵毓秀,源远流长。紧邻珠三角核心区,与佛山市隔西江相望,面积174.6平方千米。该镇是经济强镇,主要经济指标排名位居全市各镇(街)前列,经济发展快,社会活力强,是广东省重点工业卫星镇和全国“千强镇”。该镇又是产业重镇,区位优势明显,民间资本活跃,已形成了智慧制造、健康食品、精密机械三大支柱产业,拥有嘉宝莉、海信、康师傅、中烟摩迪、天地壹号饮料等中国名牌产品。该镇还是文化名镇,自古崇文重教,名贤辈出,涌现出清代著名学者胡方,一代名画家罗天池,近代著名教育家、史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垣,院士陈灏珠,院士郭景坤等名人,有“一镇三院士”的美誉。有13所设施齐备的中小学校,其中棠下中学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是蓬江区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有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广场等一大批文化设施。清明祭祖、端午赛龙舟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丰富,武术、文学、书画、摄影等活动广泛开展,是广东省文明镇、教育强镇。该镇的良溪古村,是古代中原人继南雄珠玑巷后南迁落籍的终点,被誉为“后珠玑巷”,2014年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潮连岛黄昏

33墟街夜景

江门演艺中心夜景

新会古学宫

崖门渔港

神华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厂

那吉森林

牛江冯如雕像

古劳水乡

赤坎镇风貌

都斛镇的“广东第一田”

川岛滨海风情

棠下镇

江门特色小镇分布示意图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