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古村落

2019年03月21日15:43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莆田极其重视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截至2013年底,莆田市拥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3个。

       仙游县石苍乡济川村(古称兴泰里漈坑),形成于元代以前,位于仙游县北部的大山之中,海拔380米,辖6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山清水秀、四季如春。村中成片的山楼式民居,依旧保持着明清的建筑手法和风格,灰瓦粉墙,色彩对比明朗和谐,古朴中透露出浓浓的乡土气息。石板砌就的旧街巷,土木结构的旧店铺和民居,把历史和今天紧紧地连接起来。济川村已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莆田市唯一获得这两大国家级荣誉的村庄。

       仙游县盖尾镇前连村素有“笔杆村”“文化村”的盛誉,于南宋隆兴年间开族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里的整体建筑布局呈“丁”字形,传统建筑连片分布,建造特点为土木结构,穿斗式梁架,悬山顶,三进式,以大门为中轴,两侧护厝对称分布。采用石雕、砖雕、木雕相结合的装饰方式,雕刻技术精湛,栩栩如生。纵观全国的古民居群,平面布局以中国汉字排列的不多见,而以“丁”字形排列的古民居群,前连村是全国唯一一处。

       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形成于元代以前,位于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白塘湖畔。白塘湖水系环绕全村,村落整体风貌基本保存完好。传统建筑连片分布于李角自然村,多为土木结构,是宋朝爱国将领、兴化大慈善家李富故居所在地。

       秀屿区山亭镇港里村,南面为湄洲湾北岸的“贤良港”。在明弘治十四至十六年(1501—1503年)黄仲昭、周瑛同撰成的《兴化府志》中,首次出现“贤良港”三字。村中的贤良港天后祖祠,现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白塘镇洋尾村、山亭镇港里村、盖尾镇前连村分别于2003年、2007年、2012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石苍乡济川村

盖尾镇前连村民居群连成一体的屋顶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