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妈祖信俗

2019年03月21日16:03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它由祭祀仪式、民间习俗和故事传说三大系列组成。

妈祖精神

       妈祖聪明灵慧、慈悲善良、孝悌和睦、勇敢坚毅。她一生以善为本、劝人从善、惩恶扬善,有一颗对全人类的广博爱心,为黎民百姓谋求福祉,受到广大信众的拥戴和景仰,成为千百年来亿万民众的道德楷模。她福佑万民、泽被四海、惠及千秋,梁启超盛赞妈祖“向四海显神通千秋不朽,历数朝受封典万古流芳”。

       “妈祖精神”内涵集中概括为“立德、行善、大爱”,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价值观,历代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都很重视“妈祖精神”的教化功能,希望“妈祖精神”成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民生富饶的推动力。

妈祖祭典

       祭俗是妈祖信仰的载体。妈祖祭俗与其他民间信仰的祭俗有相同之处,也有其特点,大体分为六种:家祭、庙祭、海祭、谕祭、祖庙祭典、妈祖出游。

       湄洲妈祖祭典源于南宋。自南宋以来,朝廷颁布谕祭。元代妈祖晋封天妃之后,朝廷三次派朝臣代表皇帝到湄洲致祭。明永乐皇帝则在南京举行御祭,由太常寺卿主持,并配备乐舞。清康熙皇帝收复台湾后,又屡次派朝臣诣湄洲致祭。清雍正皇帝复诏普天下行三跪九叩礼。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六月十七日,乾隆皇帝批准在天后原籍湄洲岛将祭祀妈祖的形式由私祭改为官祭,并且规定地方官员必须亲自主持春秋二祭,行三跪九叩礼,列入国家祀典。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妈祖祭仪引向规范,1994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邀请专家,参照历史资料和民俗祭仪,制定了《湄洲妈祖祭典》。后又经多年的补充完善,祭祀礼仪与艺术观赏得以更好地结合,祭典更显古朴典雅、庄严厚重。2006年5月,“妈祖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湄洲妈祖祭典在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之日举行,行祭地点设在湄洲妈祖祖庙广场和新殿天后广场。祭典分为13个流程,其中以乐舞为核心。乐舞围绕“三献”,分《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5个乐章。“三献”乐分别称《海平》《和平》《咸平》,由男女歌生合唱。舞备八佾,由男女舞生各32名组成,分别秉羽和执龠,为古代最高规格之文舞。

       湄洲妈祖祭典与黄帝陵祭典、祭孔大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是民间民俗活动与古代宫廷祭礼的结合物,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至真至善美德的推崇以及征服自然、护国庇民的美好愿望。

海祭

       相比庙祭、祠祭、堂祭、家祭等,“海祭妈祖”最具特色。农历九月初九,湄洲妈祖祖庙举行“海祭”活动。在湄洲岛鹅尾山青浦澳口,面背大海摆好祭筵,上摆湄洲祖庙妈祖圣座、龙案、供桌,两侧各立两副灯笼架,并一字摆开各地妈祖分灵庙的妈祖神像;湄洲全岛15座妈祖分灵庙、各船户供桌,上摆祭器和祭品,可绵延百米,祭品为妈祖文宴(即素宴)等。海祭广场两侧立8个大鼓。祭拜区方阵分列左右两侧,四周和中间通道铺红地毯,龙案、供桌前的横通道绕供桌两侧延伸至海边,并与两端相连,分别呈倒“日”字形和“口”字形红地毯通道。各妈祖分灵庙主委(董事长)和其他祭拜人员就地持香和榕树枝站立待祭。在海祭大典前,礼俗人士依习俗在荤宴供桌前祭甶子公等,有的船户也可自行在阿公宫祭拜。在海水涨时开始举行海祭妈祖大典,此时礼炮冲天,鼓号齐鸣,12名号手在祭坛前吹响大海螺号或长铜哨角,8名唢呐手与湄洲祖庙妈祖祭典仪仗队分列两排,8名礼士抬着祖庙妈祖神像,主祭人和1名船首亲属、1名承办妈祖宫福首(岛上15座妈祖宫福首抽签轮流)捧香炉和主要陪祭人、12名湄洲女提红灯笼随妈祖神像依次从中间通道走向祭坛。妈祖神像安座后,凉伞、日月扇、香炉、主祭人、船首亲属、承办妈祖宫福首、主要陪祭人、湄洲女就位。参加祭祀的妈祖信众身着古装,先后向妈祖神像敬献花篮、上香、行三鞠躬礼,船队的船上人员面向船舱的妈祖神龛上香并行三鞠躬礼。宣读祭文后,妈祖信众向妈祖神像行三跪九叩礼,再行“六献”之礼,并向海中撒菊花、施水灯、洒美酒、敬香茗、奉鲜果、献贡品。然后,由主祭人、湄洲女和一群儿童分别抬着海龟、捧着鱼苗,在大海中行放生礼。海祭除了表达对妈祖的怀念之情外,还表达了“普度众生、感受温馨、祈盼丰收、感恩海洋、保护自然”等理念。

       涵江霞徐天妃宫每逢妈祖诞辰和“羽化升天”之日,都会举行海祭。宫中正殿挂起《天后圣迹图》,偏殿正中挂上《明设色星图》。宫内外张灯结彩,神坛前安放一只装满五谷的大海螺壳,还准备了筵桌、鲜花。整个天妃宫灯火辉煌,香烟缭绕。午后涨潮时,还在海滩上摆好筵桌,以全猪、全羊为祭品,由地方名士和商绅主祭,祭祀妈祖及其父母、兄嫂,称为“祭海”。这是莆田独特的祭典。

绕境巡安

       绕境巡安是妈祖祭俗的重要形式,其寓意是通过妈祖出游绕境来“扫荡妖氛”,庇护合境黎民平安昌盛。最典型的是湄洲岛的妈祖金身巡游,从农历正月初八北埭文兴宫开启的祖庙请香,到农历正月十四晚东蔡村上英宫恭送妈祖金身回銮(宫下村上兴宫比较特殊,是正月廿九抬该宫的妈祖神像巡游)。绕境巡安时,沿途信众夹道跪拜、焚香叩首,并把钱币折成花式,为妈祖“挂脰”,花团锦簇,煞是好看。整个活动中还展示摆贡品、耍刀轿、游灯、妈祖过乡、摆棕轿、乩童踩火、乩童转祖庙、乩童吃花、送妈(祖)上宫等丰富多彩的妈祖信俗。

谒祖进香

       世界各地的妈祖庙从湄洲妈祖祖庙恭请妈祖神像和取香灰的仪式分别称为“分灵”和“分炉”,与之相对应的信俗是“谒祖进香”,也称为“妈祖回娘家”。谒祖进香活动可简可繁,简单的只需捧妈祖神像回湄洲妈祖祖庙过一下炉,隆重的则要组织护驾队伍,像妈祖出游一样,浩浩荡荡回到湄洲妈祖祖庙,举行庄重的谒祖进香仪式。湄洲妈祖祖庙每天都要接待来谒祖进香的分灵妈祖像及其信众,尤其是每年妈祖诞辰和升天日前后,谒祖进香的活动更为频繁。

       2008年10月31日,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发起“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妈祖宫庙的数万名信众,捧着300多尊妈祖分灵神像,先在莆田市举行入城仪式,后到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此次多尊妈祖分灵神像集中回娘家,寻根溯源,省亲谒祖,是妈祖文化发展史上千年第一回的大型交流活动。

       2010年,在妈祖诞辰105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湄洲妈祖祖庙再次举行“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来自中国各地以及全球10多个国家的妈祖分灵庙共500多家,妈祖信众10万多人,簇拥分灵妈祖神像陆续回妈祖娘家——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此后,每年在妈祖诞辰纪念日前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来自海内外的妈祖信众,都会沿袭过去的传统,身着节日盛装,恭抬分灵妈祖,组织浩浩荡荡的队伍,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湄洲妈祖祖庙祭祀进香。

妈祖庙会

       妈祖庙会是融民间艺术、宗教信仰、文化艺术为一体的传统民俗盛会。有关妈祖信仰的特定节日和重大祭祀举行的活动,是妈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传统习俗,每年湄洲妈祖祖庙庙会的举办一般分为三个时段:一是元宵节期间,妈祖金身绕境巡安进行布福活动;二是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前后,妈祖祖庙天后广场举行隆重的妈祖祭典及各种纪念活动;三是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前后,妈祖祖庙举行妈祖秋季祭典等活动。

       湄洲妈祖庙会的主要内容有演戏酬神、歌舞表演、妆架踩街、升幡挂灯、武术杂耍、神驾巡游等。

       升幡挂灯仪式:仪式中,身着礼服的护幡手、升幡手、护灯手、升灯手、司号手、歌生、湄洲女司礼生就位后,按照传统礼仪,将两面绣着“天上圣母”四个大字的幡旗缓缓升起,随后又将写有“升幡庆妈祖千秋圣诞”“挂灯引黎民万里慈航”字样的两串大红灯笼慢慢挂在旗杆上。数千名信众和游客聚集在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凝视幡旗、灯笼,默默地虔诚祈福。

       新春祈福典礼:自2006年开始,每年农历正月初三,湄洲妈祖祖庙循例必定举行祈年典礼。典礼分三个部分:先是设醮建坛祭天,遵从古制,按进表、建坛、诵经、进贡等流程有序进行;接着举行迎春祈年仪式,由祖庙董事长宣读祈告文,并击鼓三响,迎祥纳福,广场上鼓乐迎春,金狮(龙)献瑞,钟鼓楼中严鼓三通,钟鼓齐鸣;最后是祭祀大典,按祖庙祭典规范要求,依序进行。每年都有海内外妈祖信众数百人参加祈年典礼及“烧高香、祈五福”活动,同颂妈祖浩浩天威、昭昭圣德,共祈民众岁岁平安、年年幸福。

       妈祖服饰:妈祖装是妈祖生前最爱穿的服装,上身是中式海蓝色斜大襟上衣,海蓝色象征大海;下身是上红下黑拼接的宽腿直筒裤,红色和黑色分别象征吉祥和思念。传说裤子原本是红色的,由于妈祖常年在海上救助渔民,被海水打湿的裤子下半截远远看上去像黑色,而上半截没有被打湿的部分还是红色的,久而久之便演化成了现在的样式。

       妈祖帆船头发饰:“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是湄洲女的传统形象。帆船造型的湄洲女发髻与大海衫、红黑裤子并列为湄洲女服饰的三大显著特征,此发髻相传为妈祖生前亲自设计。妈祖一生未嫁,将身心许于大海,独创的发髻是妈祖短暂的一生中“帆髻示志”的象征。“髻为帆、针为锭、线为缆”,湄洲女发髻中各个配饰都有着独特的寓意。在船帆式的发髻中,髻代表帆,银针代表锚,红头绳代表缆绳,波浪形的发夹代表船桨,寓意“妈祖保佑四海万民一帆风顺”。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子项目之一,湄洲女发饰、服饰于2008年6月被列入《莆田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湄洲女发髻的技艺承载着妈祖文化的独特内涵和象征意义。

“湄洲妈祖祭典”仪注内容

湄洲妈祖祭典仪式

湄洲女行放生礼

妈祖金身绕境巡游的仪仗

妈祖庙会升幡挂灯仪程

新春祈福典礼

湄洲女典型的妈祖服饰和发饰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