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莆仙方言

2019年03月21日16:0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莆仙方言,又称“兴化话”。宋兴化军、元兴化路、明清兴化府以及现今莆田市,均以莆仙方言的通行范围划定行政边界。莆仙方言为闽方言五个次方言之一,它以“莆田话”为代表。

       莆仙方言是由古代中原汉语分化出来的,其形成过程与历代人口迁徙相关。汉武帝时,朱买臣率兵南征闽越王,部分汉兵落籍莆田,他们第一次较大数量地带来了当时的中原话。而晋代“永嘉之乱”的八姓入闽,以及五代时中原人士避乱入莆,则是第二次大规模的中原士族入莆。宋末,端宗曾定行都于福州,这一时期,北来忠义之士定居莆田者也很多。

       莆仙方言来源于中原古汉语,今天莆田话中遗留有数量丰富的不同时代、不同层次的古汉语词汇便是明证。

       从语音特点看,莆仙方言和其他闽方言有很大的一致性。诸如保持无轻唇音、无舌上音等上古时期的语音面貌。可以说,它的一些特点并未参加中古时期的语音演变,而是对上古汉语语言特点的直接保留。在文白异读中,莆仙方言有较多的“一文多白”现象,这也反映出语音的不同时代层次。

       莆仙方言的形成还有民族融合、地理位置、外来词译音直译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在莆田地区内部,也存在界外腔、江口腔、仙游腔等不同地域的小差异。

莆田方言字词发音与普通话对照表(部分)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