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丨江门名片

2019年03月21日13:4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中国侨都

  江门是我国著名侨都,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与市内人口相当,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122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外两个江门”之说,这里既有海内家园的秀美身影,也有海外赤子的款款深情。

岭南儒城

  江门人陈献章(白沙先生)是明朝中期著名的儒学家、教育家、诗人和书法家,他的学说为传统岭南文化奠定了底色,他去世后从祀孔庙,成为岭南地区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有“圣代真儒”“岭南一人”之美誉。陈献章曾于新会白沙村建春阳台设馆教学,白沙村现存“陈白沙祠”。

启超故里

  梁启超是江门新会茶坑村走出的近代伟大的爱国政治活动家、思想家和学术巨擘。他曾领导戊戌变法,是近代资产阶级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和五四运动的支持者。

湾区门户

  江门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部,既是珠江三角洲与粤西地区的陆路交通要冲,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江门区位优势明显,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西部门户。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