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造鲜活黄南名片 高品质提升黄南影响力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黄南》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08月20日13:2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8月14日,“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黄南分卷编纂工作启动会议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召开。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俊岭;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小川;黄南州委副书记马明生,黄南州委常委、秘书长蒋明宽出席会议,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主持会议。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黄南》分卷编纂工作启动会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根据党中央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由中宣部、自然资源部主导,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参与,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负责组织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和国家级城市对外宣传平台。丛书旨在通过人文和地理两个维度,权威、立体、真实地展示我国地级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地理国情、生态文明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对外宣传展示城市建设成就、发展新貌,展现地方自然风光、人文底蕴的一扇重要窗口,更是推动城市“走出去”的交流平台。

黄南州全境属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南还是藏传佛教后弘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安多藏族文化中心,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此外,黄南地处西宁和“大九寨”旅游经济圈的过渡地带,是青海省连接西南大市场的战略通道,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黄南州民族民间文化的丰富性和人文地理的特殊性为编撰多样性的《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提供了丰厚的条件和土壤。《中国国家人文地理·黄南》将全面打造鲜活黄南名片,站在国家平台讲好黄南故事,高品质提升黄南影响力。 

(责编:彭心韫、王喆)